破停车场

甜甜maniac

关于那篇文评,一些我想的东西。犹豫了很久,还是打了tag。欢迎质疑和纠错。

大致看了两遍,先就我个人理解梳理一下我印象中评价者的思路。一开始她就明确了探讨的方向:并非“是否是佳作”,而是“是否是神作”;后者还有一个前提:“在作者已经是‘殿堂级’的情况下”。所以这篇评价的标准必然不是基于平均水准,是更加高且严苛的。
明确了标准以后,接下来的阐述中我大概摸索到她对“神作”的定义:“形”要肖似,“神”要深刻,而且在表达“神”的时候,态度要真诚。

对她而言,《默读》的“形”——(在她看来等同于)“推理”的这个外壳——是不过关的。原因:很多情节倚赖对话和角色剖白推动,物证不足。
光就原因而言,我觉得她讲的没错。但因此“形不过关”这一点就成立吗?我觉得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开始读者怀有的预设和期待。想到这儿我返回去看了眼默读的文案,标签里确实挂了“悬疑推理”,那也许读者一开始以对推理的高要求去读,并没有什么错。可怎么讲,对我个人而言,标签是死的,是规定好的、很僵硬的东西;而作者心思是活络的。标签也许贴近文章的题材,但不等同于作者落笔时的出发点;因而就算不以“推理小说”的标准去衡量,在我看来似乎也没什么问题。

而后,评价者对《默读》主题和内核的概括,我非常同意,虽然我没完整看过《坏道》(喂
——“弑父”(我个人理解为对被诅咒的命运的反抗),我认为是相当精准的。
评价者似乎对《默读》的“神”没有太多意见,唯一一点在于它是八年前旧作的重复。她的重点在后面,也就是对同一主题和内核的表达上,她认为《默读》并无精进之处。所谓的“进步”似是而非,仅仅多一些流于表面的花招:看似瑰丽,细品则无更深意味的道理;看似复杂,实则落窠臼而不耐推敲的人物。其中“油”这一个字让我格外有兴趣;我对它暂时的理解是“公式化”、“套路”,但我觉得它包含了远比这两个词更多的东西……比如说,怠惰。这个怠惰当然不是行动上的;它可能是思想上的一种怠惰,是满足于经年累月留下来的娴熟技巧而不再刻意追求、甚至缺乏勇气追求更深刻的自我突破——这也许就是她所讲的“心境上的困境”、“要渡的劫”。
怎么说,我认为这是一个如她所言连载者“在所难免”的东西,但更认为它是绝非刻意而为的、习惯使然从而很多时候被无意识释放的东西——尤其是当对象指向Priest的时候。我从不认为她是一个安于当下,会觉得靠耍滑头就能瞒天过海的人——毕竟这个某种程度上“诛心”的评价,我是因为她自己才得以看见。对此我真正的想法是,如果她认真看了、接受并点赞了这一种评价,那么我为她感到开心。开心她并不把可以视作“在所难免”的东西视作“在所难免”,并借此为自己开脱;开心她始终卯着一股子劲儿,有往更深处钻的决意。

怎么说呢。其实我已经没话可说了。
我不太想细数《默读》在她生涯里排第几作。我觉得《默读》有所谓“油”的地方,但并不使我觉得这个作品不真诚。我非常、非常喜欢《默读》里,那些能体现她对形形色色事件与人物的观察的片段。我认为她表达的东西,是必然为她所笃信的。
其实再多讲一点的话……《默读》吸引我的恰巧不是它精美的框架,复杂的剧情。我最喜欢的是在那之下的、留白的地方,我在其中找到了一种非常简单质朴的情感。正是这种情感、唯有这种情感,使我感到安慰。

就这样吧。天已经太晚了。



评论(29)

热度(14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