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停车场

甜甜maniac

我要说一件事

我要说一件事。

 @Lectura silenciosa  如果还登陆lofter的话勿必来看看。我要说的是关于你的《[默读]相安无事》过度借鉴我的《连理》的事。

有空的读者可以先自己看看这两篇文章再来读这个“调色盘”。我没做精细的图表,东西也是熬夜写的,很粗糙,不一定直观。



这位作者其实很久没发东西了,我还是很想这么做,因为《连理》是我很珍视的一篇文章,也因为这是一件很早以前我就该做的事情。2018年的1月份我在lofter发“我有那么多,那么多,那么多想说的话;一旦脱口就会变调,一经解释就显冗余。它们注定去不了任何地方。” 那时候我忙且软弱,自身也有很多挣扎,看到这位作者的文章会一再质疑自己是不是想多,非常痛苦。现在一年过去“秋后算账”,算是给当时困惑的自己一个交代,也算是给我为《连理》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一个交代。我不认为这位作者有什么伤天害理的大错,但同样,人不应收到不属于自己的夸赞,做了就是做了,早应该对这份代价心知肚明,不管它在多久以后才落下来,对吗?



我不打算做一个详尽的调色盘,因为这位作者并不是拙劣地照搬,将相似的字句圈画出来会很耗费精力;所幸她做的也并不高明,将大致情节复述一下,再摘一些相似段落,事实就很明显。



以下是我的《连理》(2017-09-30)和  @Lectura silenciosa 的《[默读]相安无事》(2018-01-02)的比对:



《连理》的剧情被分割成几个大的场景:陶然婚礼筹备,舟渡的过去,陶然求爱,舟渡情人镜,陶然婚礼,以及最后的舟渡扫墓。



《[默读]相安无事》的剧情则被分割成三块:舟渡扫墓,陶然婚礼,舟渡情人镜。



说实话,我认为单写任何一种场景都还算合理,但正好凑齐《连理》里的三个,是不是太凑巧了?



更何况,仅仅以“情人镜”、“扫墓”、或“陶然婚礼”命题的话,我相信不同写手的写法千差万别。可《[默读]相安无事》不仅选了相同的场景,在一样的场景中和《连理》还有许多细节上的相似。

接下来的对比以《[默读]相安无事》场景次序为参照,相似部分在两篇文中的章节我会分别标出。图方便很多原文直接复制了,但文章的全部截图我也有保留。细小的地方不可能全部顾及,我只选个人觉得比较明显的部分。

 

以下舟渡扫墓场景:


《连理》章节 2.3 白

 

大致情节为舟渡准备出发,费渡去花店取花,回到车中,舟渡车中对话,到达墓地后一段描写


他(骆闻舟)沉默着上路,沉默着停好车,接过花束,又沉默着同费渡走上山坡。[…]

拾级而上,左拐,直行,再左拐。这条路走了七年,他们都不会忘记。

 

费渡走过那些小路时感到安宁。生与死的界限模糊起来,他头一次觉得自己仅仅是被一些沉睡者注目着。土壤之下,他们的鼻息平稳而温柔。

 

我来看她。费渡心说,像是解释给他们听。

 

墓园里寂静无声。

骆闻舟将花束轻轻放下。颔首,和她无言地对视一会儿。

还很年轻。仅从画面来看,说不好年龄。面色很白,眉目含水,看着湿漉漉的。也可称之为忧郁,但骆闻舟看了又看,也能瞧出几分似有若无的和蔼来。


而后费渡骆闻舟对话,费渡讲述母亲,最后由骆闻舟陈情


‘’我有一阵子的确忍不了你这样。你对自己没有一个客观的评判,非得把所有乱七八糟的词儿都用在身上才舒坦。”

“可到底,你为什么要和我说这些话?从你小时候就是,每次都气得我够戗。在别人面前尽心扮演五好青年,好么,到我面前,画皮一掀,破罐子破摔,不找抽不快活。你为什么觉得我能忍你?或者说——”骆闻舟嗓音沉了沉,“那是最不堪的样子,是大可以把所有人蒙在鼓里,完全藏匿起来的样子;你为什么愿意让我看见他?”

“料定我会纵容你?料定我就连怀疑都会踩着一条小心翼翼的线?是吗,费渡。”

“既然是这样——”

“你可以说任何话。你愿意说,我就听着。你想讲什么就讲,你讲到什么时候我听到什么时候。你觉得自己无能也好、觉得自己辜负了她也好——怎么想就怎么说,随你便。我能忍的时候就忍,忍不住了冲你发个火;你有的你情绪表达,我也有我宣泄的出口——这没什么。可我需要你告诉我。因为我想知道,我想听;因为听完了我也有话想跟你说。我不怕冲突,只怕你因为不愿意惹争端三棍子打不出一个屁来。我不需要你做任何隐瞒和矫饰,不需要你觉得自己的想法摆不上台面。你做你自己就成,我永远爱你——这么说你能明白吗?”

“我永远爱你。”骆闻舟看着他。

 

 



《[默读]相安无事》章节1.

 

一段车中对话,车中就预备好的花,到了墓地之后,一段描写

今年是骆闻舟拿着花。

 

  这条路费渡这么多年来前前后后走过很多次。前几年是他一个人来,晴天也好,雨天也罢,他都雷打不动的抱着一束百合花,走过一排排青石板,旁边是修的整整齐齐的短草,尽头是一个眼神忧郁的女人,平静的望着他,年复一年的,对着他微笑。

而后由骆闻舟陈情

“以前你总冷着一张脸,除了陶然,对谁都没点好脸色,还总是没事找事,说话明嘲暗讽的,我总想着,这孩子怎么这么惹人嫌。”骆闻舟不知道是想起了什么,笑了一下,继续说:“后来时间久了我才发现,不是这回事儿,你是个挺好的孩子,就是不知道为什么,老是憋着股劲儿,心里什么感觉、喜欢谁你从来不跟别人说,假模假式地撩着的也是你,真出了事掉头就跑的也是你。是不是?”

“后来——”骆闻舟顿了顿:“后来出了这档子事,我其实一直挺埋怨你,埋怨你之前什么都不跟我说,你明明对我有意思,我来了,你又一直往后退,你不听我的话,一个人去——” 骆闻舟突然停住了。

 

“可是我喜欢你。” 骆闻舟说:“我喜欢你。虽然你以前经常让我难过,可是没办法,我还是喜欢你。你要是实在愧疚的话,下半辈子要想试着补偿一下我当然没意见。你看我们,这么多年好的坏的也都这么过来了,以后的日子也就跟我这么过下去,你应该也没意见吧?”

 

 

可以看到这一段中,剧情发展是非常相似的。到达墓地后的描写几乎是每一句都能找到相对应出处的程度。这一段的最后,骆闻舟对费渡讲的话内容和内在逻辑也很相近。

 

 

接下来是陶然婚礼:


这一段相似部分比较少,但有趣的是,“陶然不打领结”并非官方设定,是我自己瞎写的, @Lectura silenciosa  在婚礼章节里却保留了这一个细节。

 

《连理》章节 1.3 红

 

这世上人有很多,却也很难见到像他一样,十年如一日般不灵通的。陶然哥不懂钻营,不懂利用,不懂话中有话和弦外之音,连句俏皮话都要人教。他似乎和一切精细的东西绝缘;袖扣别不好,领结的打法学了一下午,最终还是没有学会。

 

《[默读]相安无事》章节 2.

他站在镜子前,第五次把领带结往下拉了拉,左右照了一下,还是没能和自己形不成体系的审美达成共识,想了想,又把领带系了回去。

 

 

 

最后就是情人镜了, 由于《[默读]相安无事》中这个章节非常短,相似的部分并不多:

 

连理》章节 2.2

 

骆闻舟心理活动

要说真有什么可执着的,似乎也不是。

可再多的亲密接触都无法撼动没实现的愿望;空落落地剩在那儿,总觉着称不上十成十的完满。

 

只欠一座钟鼓楼,一个情人镜,将一切缺口填平。

 

对情人镜的态度是认为其太平凡,略不屑的

天人同心——”骆闻舟拍拍大石头平滑的打磨面,以一种略不屑的口气把上面的字样念出来。“这玩意儿怎么能火爆呢?你觉不觉得咱小区后面那假山比这个气派?”

 

 

 

《[默读]相安无事》章节 3.

 

骆闻舟心理活动

 这面景区里金贵却又别无二致的镜子成了骆闻舟一串吃不到的葡萄,想不起来还好,一旦想起来,总是让他耿耿于怀。

 

 

对情人镜的态度是认为其太普通:

 

  和所有营销过度的景点一样,这是块再普通不过的铜镜了,旁边的墙上还因为那些强赋的“天人同心”的神话故事,被刻满了乱七八糟的爱情箴言,同心锁连成片的挂着,缀着一对对情人的名字,提醒着这里的旅人,每天都有这么多人相爱着。

 

 

对这一段我有个算是状况外的疑问:如果重温了默读原文,记录下了“天人同心”,那应该非常清楚原文在描述“天人同心”的同时提及情人镜是石头而非铜镜,这位作者又是出于什么考量把情人镜写成铜镜呢?

 

 

好了,基本就是这样,时间过这么久我也不期待回应。

不过 @Lectura silenciosa ,再说件事吧。对你的行为开始介怀要在更早之前。 2016年12月26号我发了《一个干净、明亮的地方》,以费渡梦里回到老房子看见阳光下演奏钢琴的妈妈结束, 只隔了一天,12月28日你就发了《一个梦》,篇幅非常短,同样集齐了梦中、老房子、阳光下弹奏钢琴的妈妈几个元素。16年时候默读产出不多,两篇文章隔天发布,在tag下面显示出来几乎是紧相贴的程度。

瓜田李下。我那个时候感到不舒服,应该不算不合理吧?


评论(49)

热度(29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